菲律賓魔棍簡介

本門棍術前身是古刀術,源於南印度尼西亞一帶,流傳於菲律賓,逐漸演變成棍術,又稱為魔棍 – Kali Stick

雖然它只是一支約廿多吋長的籐棍,但當揮舞此棍時,棍法變化無窮、變幻莫測、出棍快捷且密集,水潑不入,只見棍影飛揚,令敵人難以抵擋及招架無從,達至攻守兼備、守攻同期之效,所以有魔棍稱號。

其實,魔棍只是一個統稱、它還包括單棍、雙棍、匕首配棍、雙節棍、匕首術、T拐術、奪兵器、棍鎖、盾牌配棍、菲律賓拳術、擒拿術等等……70年代功夫巨星李小龍先生把魔棍列入截拳道訓練課程中,更把魔棍引進電影中,如精武門、猛龍過江中的雙節棍,龍爭虎鬥、死亡遊戲中的魔杖技法。

美國軍方及世界多國特種部隊更把魔棍及匕首術編入軍隊和特種部隊訓練課程中。

魔杖特點歸納以下四大類技法:

1. 攻擊技法

它包含棍法和發力技巧,如不能掌握熟練的發力技巧, 便不能發揮有效而流暢的攻擊。再配合身形步法,密集和快捷的攻擊方能制敵。

2. 防守技法

它講求對招式熟練通透,隨時可作千變萬化的轉換,在不同位置隨時作出防守和攻擊。

3. 棍鎖

當運用棍鎖的時候,只是不想嚴重殘害敵人身體,而作出有效控制敵人活動能力為目的。

4. 奪兵器

當敵人持武器攻擊時,運用熟練的奪兵器技巧奪走敵人的武器,以保存個人及其他人生命安全。